本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,主要从事工业生物催化及纳米生物技术研究。一方面采用合成生物学和应用生物信息学方法,发现或改造生物催化剂(酶和细胞),构筑工业环境中高效稳定的生物催化剂和生物催化新工艺。另一方面关注生物和纳米技术交叉前沿,采用纳米生物模板表面原位合成新型金属纳米晶及拓展应用。

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863、973、自然科学基金、全国优博论文作者专项、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及企业合作等科研项目30多项。在微生物法生产丙烯酰胺、脂肽类生物表面活性剂、透明质酸等油田化学品、精细化学品和医药化学品领域,取得突出成果,效益显著。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,其中期刊论文约130篇,SCI收录70多篇,合作著书3本,申请/授权发明专利40项,其中国际专利PCT3项。

自2001年以来,实验室已培养博、硕士研究生近50人次。实验室注重研究生的创新思维、科研素质和能力培养,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交流; 还重视科研实践,鼓励并支持本科生开展SRT(Students Research Trainning)研究训练。

今后,实验室将继续坚持生物技术和化学工程有机结合的特色,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,在发展生物催化剂改造新方法的基础上,致力于重要生物化学品的放大生产,以科学研究服务于生产实践,为我国高效、低耗、节能、环保的工业生物技术发展做出贡献。